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2015 3/05 心得:巧克力的黑暗面

    這是部在承述巧克力產業販賣兒童和非法童工的紀錄片。象牙海岸,全世界最大的可可生產國,占全世界產量的百分之30,其中大部份出口到歐洲和美國,卻處處藏著危機。有一位記者在馬利的時候使用針孔攝影機,偷偷地錄下影片,並告訴了大家駭人的事實,原來10~12歲兒童經常被非法販賣至象牙海岸的可可田工作。甚至在影片中連只有七歲大的兒童都被販賣過去,我實在是對那些種植園主人然感到恥辱,竟然用230歐元購買一個兒童,然後讓他揮舞危險的大刀,感冒也不會帶她去看醫生,辦運貨五又超時工作,還沒薪水領,死了更是隨便丟棄,毫無人性可言。
    如今,當你吃著巧克力,你會做何感想?這塊巧克力是不是用12歲小孩的命換來的?那位小孩還活著嗎?我不禁這樣想。如果是我,我光是看到巧克力,腦中就會浮現那些小孩子被奴役的畫面,他們根本比黑奴還要不如,因為他們還很小,不會說當地語言,不會保護自己,更不用說自力更生了,幸運活下來的話,那就一輩子在可可田工作,這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那那些夭折的孩子呢?如果你看完這部影片我們卻依然吃著黑心巧克力,那我們也是殺害那些孩子的兇手。沒有買,就沒有賣,這是個利益交換的社會。我堅持買公平交易巧克力,雖然貴了,但我吃得心安理得。如果不由我們開始拒絕黑心巧克力,那提供者更不會改變,因為他們只關心錢。下段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雀巢、百樂嘉利寶、瑪氏以及其他公司在2001年簽署一份協定,承諾在2008年以前杜絕可可產業使用童工。但是在公布協定後,這部紀錄片的拍攝直接證明可可的生產仍涉及童工與兒童販賣… 諷刺的是,CEO一開始竟然還敢睜眼說瞎話,說他敢發誓絕沒有這種事情,那請問這部紀錄片是什麼?然後事後再改口說有,企圖掩蓋事實。在影片的最後面,缺巢等大公司都發了一個聲明稿,說明他們無法控制生產源(也就是可可園主人)使用童工的行為,強力擺脫他們的責任問題並拒絕看這部紀錄片,希望當地的政府頒布的法律真的能確實杜絕這種令人痛恨的不法行為。也希望大家一起買公平交易的東西,因為這可能是我們僅僅能為那些孩子們所能伸張正義的唯一途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